網頁

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

相反理論

  上週三本欄推介蒙牛(2319),以上週二收市價$19。2與昨天收市價$19。98計,暫時略有斬穫,而我相信低位在$18。02已見。今日並非自我讚美推介賺錢,因只暫得微利及離目標$23尚遠,其實我想借蒙牛講「相反理論」。

  投資者多知道相反理論,但真正應用成功卻是另一回事,相反理論者會在多數人看淡時做好,看似容易,但困難在於:

(一)到底幾多成人看淡時才做好,太早入市隨時再跌幾成,如果要等到全世界無人睇好可能永遠等不到,股票已經見底飛升;

(二)無論睇遍多少媒體、問足所有朋友,都無可能量化市場對某事或某股票好淡的程度,投資者只能得出一個大概;

(三)就算發現差不多全民皆淡,在這個絕頂買入的時機,一定滿佈壞消息,你我能否克服恐懼又是一個疑問。

  最近筆者替客戶買入蒙牛後,少有地有客戶表達對蒙牛的擔憂,我番睇上年尾有關對蒙牛出事後的報導,多數投資建議都是提議忍手暫候,當中包括兩本本地財經雜誌,其出版前剛好是近日收市低位$18.16。

  此例子帶出相反理論的困難,就算當時覺得值博率高,媒體報導也可能影響我們不敢買入,而克服需要極大的自信。如果自信心不足,仍可試這辦法:先下正常注碼的三至五成,待市場確認正確例如賺3%再落餘下注碼。

  套用相反理論,筆者上週未在另一雜誌稿件節錄:《........仍略傾向歐洲會令今年股市再大跌的預測。但最近坊間太多睇淡看法,反而認為短線不宜太淡,可能恆指先試二萬也不奇。》,本週兩天真升了411點。

成報吳系講股
2012年1月11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